一直要記錄小檸檬吃副食品的過程

不過顧小孩實在太多不確定因素

所以這篇文章竟然遲了好久才有時間po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當然古早人的年代沒有那麼多幼兒吃飯的“給西”

因為網路發達,我還滿愛嚐鮮跟實驗,所以就根據很多前人經驗買了以下副食品工具,

順便分享一下使用心得跟使用階段!

湯匙叉子介紹

首先最先用的就是黃色小鴨的那組湯匙(他都是兩支一組),是用在最初期給寶寶喝很稀的粥及湯使用,

(左邊比較寬的是喝湯,右邊比較尖是吃泥用的)

這組很實用,湯匙很輕,在餵湯湯水水及食物泥的時候很方便,小檸檬要自己拿在手上吃的時候也很輕巧,

 

接下來幾乎都吃泥和切碎食物的時候,我買了AVENT的湯匙(中間白色湯匙柄橘色湯勺,也是兩支一組),最主要是因為他的握柄比較厚,

以餵食者來說握起來比較省力(也就是比較符合人體工學、好餵的意思啦!),這組湯匙我用很久,

一直到小檸檬一歲左右可以自己吃飯且嘴也比較大的時候,我才換上最右邊這組EDISON的湯匙叉子組(附盒子)

幾乎是媽媽群們必備的匙叉組,我買的是最陽春款了!(大部分都很花俏,例如上頭有米老鼠耳朵的造型等)

這款上面材質很輕,加上下面是不鏽鋼,所以是最實用的一組,包括小朋友要自己吃飯的時候拿起來也很輕巧方便!

 

最左邊紫色BEABA的旋轉湯匙基本上是腦波很弱的狀態下買的,

雖然說湯匙會自己旋轉讓湯匙永遠都朝下東西不會灑出來,

但實際使用上來說大人都不是很好控制,

小孩更是抓不準,小檸檬一直到自己會吃飯之後,看到這款新湯匙會特別想試看看,

所以就變成輪替用的湯匙,推薦度很低!!

 

左二的不鏽鋼湯匙是德國小鴨 歪頭幼兒學習湯匙 ,(這也是兩支一組)這款湯匙基本上是媽媽我自己用最久,

他的湯匙是右手專用,但因為整支是不鏽鋼,幼兒拿起來吃一頓飯頗吃力,

小檸檬是一直到2~3歲自己拿才比較剛好

 

最上面綠色盒子是很陽春的長頸鹿匙叉組,

幼兒到某個階段的時候會開始挑惕湯匙,

本來看網路上分享都很疑惑買那麼多湯匙幹嘛?

後來發現有一些造型湯匙會讓小朋友多一點點食慾?

 

右邊橘色的短湯匙是下面Brother Max學習碗組所附的(吃泥比較好用,所以後期我都比較少帶出門)

 

IMG_2958 下午8.39.41.jpg

這款是Richell的學習湯匙,也是很輕巧、有歪頭,不過這組小檸檬湯匙用起來比叉子順手。

IMG_2968 下午8.39.41.JPG

食物剪介紹

我總共只買了兩種,

右邊的是日本Kiret多功能食物剪,以當時沒經驗的狀態下,在網路上看到感覺很威,

隨便卡兩三刀食物就斷成好多節,很輕也有附盒子,

也可以拆開洗,但是以在外頭吃飯來說,這種食物剪很難在外頭清理,

後來我就買了左邊藥局買的醫療級外科不鏽鋼剪

各種食物都可以剪之外,體積小且好清理,CP值非常高!

IMG_2960 下午8.39.41.jpg

筷子介紹

總共買過三種,一種是EDISON的左手學習筷(已經陣亡)

後來是買右手邊Kitty的學習筷子,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因為太重,所以小檸檬拿不穩,(加上小手卡洞口的位置太寬,用起來很吃力)所以這款一直到兩歲半後才比較常使用,

左邊的這雙學習筷是在看到小檸檬的同學吃飯的時候用的筷子拿很穩,

馬上手刀去丁X藥局購買,一支很便宜,而且很輕,

小檸檬一拿馬上上手,而且連花生、豆子都可以夾得很好!所以小檸檬後來都比較喜歡用這雙筷子吃飯!

IMG_2959 下午8.39.41.jpg

吃飯的碗介紹

媽媽界最紅的Thinkbaby不鏽鋼碗四件組這一組是我用最久且CP值最高的餐具,

一組裡面含有兩個碗、一個便當盒及杯子,

其中除了杯子其他都有密封蓋,(唯一大缺點是密封蓋都會沒來由的斷裂,之前在婦幼展有詢問是否可以單買蓋子,但是很難買到!)

這組除了色彩繽紛外(我也是給小檸檬用粉紅色系列),最主要是#304不鏽鋼裡層可以和外層分開,

裏層可以直接放入電鍋內加熱食物,外層是PP材質,拿熱食不燙手!

外出避免用到餐廳美耐皿的碗,這組碗也是攜帶方便!

 

 

 

 

IMG_2966 下午8.39.41.PNG

這組碗真是度過了小檸檬的幼兒時期,到目前為止都還沒退役呢!

IMAG1751.jpg

這組是Borher Max攜帶式學習碗(包含上圖的兩支橘色感溫湯匙)

這組吸引我的地方是

1.握把在餵食嬰兒來說真的很方便,大人抓住把手可以預防幼兒吃飯太激動把整碗飯弄翻的慘劇發生!

2.裏層橘色的隔層可以將食物分開,我很喜歡飯、菜分開吃!比較不喜歡混在一起很沒食慾!

而且有時候可以放一些水果然後再用蓋子密封起來!

3.這個碗是可以微波加熱!這完全是Thinkbaby不鏽鋼碗無法達到的,所以好一陣子我外出都攜帶這副碗

4.其實這副碗下面還有一個吸盤可以將碗吸附在桌上避免幼兒吃飯把飯弄翻(但是我的使用率太低了所以最後都收起來沒用!)

IMG_2967 下午8.39.41.JPG

CaliBowl兒童防漏吸盤碗

這個碗也是我很常使用的碗,但是體積比較大所以都在家裡使用,

最常拿來裝湯麵之類或是麥片類的湯湯水水食物,

這組碗主打下面(紫色)吸盤可以吸附在桌上,預防幼兒把碗弄翻的窘況,

還有碗裡邊緣的設計,讓小孩使用湯匙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將食物撈出碗外,

這在讓小檸檬自己學吃飯的時候使用率非常高!

倒是吸盤部分因為小檸檬也很少會翻碗,我試過幾次覺得吸附力也還好(朋友的好像比較強),

我就比較沒去研究為什麼這個功能比較弱了!

唯一缺點是小朋友要喝湯的時候,碗的大小跟邊緣太厚,比較不適合!

 

IMG_2952 下午8.39.41.jpg

食物研磨器,這個是嬰兒必備,但是什麼牌子都沒差吧?

最主要是水果類需要磨泥,剛開始初期外出我還會去便利商店買水果磨成泥給小檸檬吃!

IMG_2962 下午8.39.41.jpg

悶燒罐

因為本人是Kitty控,所以我分別買了兩組悶燒罐,

悶燒罐感覺是副食品時期外出必備的工具!

至少我使用還滿頻繁的,很多時候都將食物放到悶燒罐裡讓小檸檬帶便當,

現在則是偶爾會悶一些湯品自己喝(例如紅棗枸杞之類的茶.....)

IMG_2963 下午8.39.41.jpg

 

餐墊

Summer 可攜式防水餐墊,這可是讓小檸檬自己吃飯的大功臣!

因為媽媽是個潔癖又懶得清理飯後殘局的人,但是又想小孩自己練習自己吃飯,

所以一個圍兜+這個餐墊,基本上每次小檸檬吃完飯,我只要負責清理圍兜跟餐墊,

不需要清理到地板,所以非常方便!!他還可以捲起來外出使用,在外頭吃飯的時候也可以讓小孩盡情的自己用餐!

但是由於材質的關係,這個餐墊大概在兩歲左右的時候掛了(黏黏的)

本來想再入手一個,現在小檸檬吃飯也很穩定不太會掉地上,所以就暫時也用不到囉!

IMG_2969 下午8.39.41.JPG

圍兜

圍兜其實款式很多,我最常用的是這組 美國Bumkins防水兒童圍兜,這組很輕薄,防水,花色也好看,

外出的時候攜帶起來也很方便,捲起來很小一個!

IMG_2975.PNG

餐具收納袋

這就看個人喜好了,上面光湯匙就有好多外裝盒,但是湯匙、食物剪、....通通都帶盒子的話,媽媽的包包可是會爆炸,

這組收納袋是我目前看到最實用且美觀的袋子(正面是Kitty啦!😆不過這已經是我買的第二組了,第一組已經壽終正寢了)

這組防水之外,湯匙有分隔袋,右側網狀部分可以放筷子及剪刀還有牙刷,

裏層還附有一個透明防水袋,我都是拿來放棉花棒和牙線棒,

因為媽媽很不能接受在外頭看到肉、菜渣卡牙的情況發生!(會很焦躁!!!)

IMG_2961 下午8.39.41.jpg

水壺

其實我買了有幾款水壺,大部分都已經配件殘缺(改天再來介紹),

最主要剛吃副食品的時候幾乎人手一壺大眼蛙水壺,(這是去親子館幾乎都要貼名字免得拿錯)

當初我還不以為然(因為買不到先買別款替代),

結果小檸檬怎樣都喝不到水,隔一個禮拜終於買到大眼蛙水壺,

因為他設計如果是裝溫水的話,吸管會自己噴水,

讓嬰兒知道這個吸管可以喝水,然後就咕嚕咕嚕會喝水了!

真的很神奇!

後來等小檸檬長大後我就沒用這麼小孔吸管的水壺,漸漸改成一般的吸管,到後來用直飲,到現在幾乎都讓他用杯子喝水 (畢竟吸管難免有塑化劑嘛.....)

IMAG1558.jpg

最後推薦我做副食品時候的參考書!

最新斷奶食物全書

這是一位日本營養師寫的,裡頭有很多觀念及簡易食譜,

解決新手媽媽要搞副食品的困惑,非常推薦!

有機會介紹副食品的時候再分享一些裡面的內容!

IMG_2949 下午8.39.40.jpg

總之以上的東西都準備差不多後,就可以開始進入幼兒的副食品階段了!

大家加油吧!

arrow
arrow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