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半年來,下班回家就守在電視前面看韓劇「大長今」,老爸比較喜歡看本土龍捲風系列,為了看韓劇害被唸說韓國人的東西沒什麼好看,其實除了體壇上看到韓國人為了贏得比賽會動些手腳外,就戲劇而言,他們連續劇的故事內容我倒覺得還可以接受。其中「大長今」這齣戲讓我看了覺得感觸非常深刻。

「大長今」是在講述韓國歷史上最早的一位女生醫官,從小就成為孤兒,不過因為母親被人害死,因此他也立志進宮當御膳廚房的最高尚宮。御膳廚房就是準備皇上食物的場所,尚宮對應於中國歷史的名詞也就是宮女。當上最高尚宮才能夠拿到屬於最高上宮代代相傳的日誌,他也才能將母親在宮中被誣陷的事情紀錄在日誌裡面。

這整齣戲將長今設定目標,努力向上學習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每當我上班遇到一些事情總是提醒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得到!」這也是「大長今」在戲中不斷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一句話。

戲中和長今作對的人很多,主要的大部分都是達官貴人,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犧牲他人的性命來成全自己當官的路,人心險惡,至今社會也是如此,無論古代還是現代,爭權奪利的人比比皆是,雖然大長今的故事結束,歷史仍是不斷地上演,人與人的鬥爭,無論是權力、金錢或是感情也不會中斷。

「大長今」除了演出他的奮鬥歷程,另外也展現了膳食與醫術的一些主要精神,所謂做膳時的人絕不可以呈上對人體有害的食物,身為行醫之人也不可心懷仇恨來行醫。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讓我每天下班後除了放鬆心情,也學到了很多人生的啟示,他真的是一齣擁有寓教於樂功能的電視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