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的年底南亞發生重大的天災,超級大海嘯捲走了十幾萬人的生命,也沖散了許多溫馨的家庭。這種在電影上才看到的誇張劇情,活生生的在生活週糟上演,許多人都是在無預警的狀況下白白斷送生命。

就我對海嘯的認識只知道台灣海邊偶爾會出現海嘯將釣客捲入海中,倒是不知道海嘯可以將大批民眾捲入海中,並將海邊的堅固住宅徹底破壞,威力和龍捲風不相上下,誰知道這些供人民渡假的人間天堂竟在短短幾秒鐘變成人間煉獄?更不能想像的是大海嘯竟然可以捲起整列火車,並且將整列火車重重地摔在地上,車上上千條的人命就這樣消失,面對大自然人的生命如同螞蟻一樣渺小。事過幾天後,還發現車上有兩名生還者,有一位是靠冷靜的情緒找到火車的逃生口,據他形容當時海嘯來臨時的狀況,起先是聽到整列火車人民無助的以尖叫聲,後來才隨著海嘯的聲音慢慢隱沒;另一位小孩則是死抓著行李架不放才逃過一劫,當時這種在小空間內滅頂的狀況,讓人無法想像他們在垂死前最後的想法是什麼,感到大水的無情。

另一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就是有名澳洲婦女在大水來臨時,手上抱著一位兩歲及五歲的又以童,當時她必須抉擇要放掉那個小孩才能讓讓至少兩人活命,於是經過評估後她放棄了比較重的幼童,最後這對母子及無孤被放棄的幼童都很幸運的存活下來。這讓我想到很多心理測驗常常會問『當大水來臨時,你會先救老婆還是先救丈母娘?』這類在平常看來只是個假想題,聽起來只是有趣的感覺,沒想到這是現實生活中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到現在還無法想像假設我是那位母親我會放棄那位孩子呢?但是我覺得我沒她那麼冷靜,可能會死抓著兩個小孩不放然後三個人一起滅頂吧!

這次受災的地方包括泰國普吉島,正好爸媽之三個月才剛去玩回來,他們看到新聞的畫面,發現當時他們所住的地方及悠閒地曬日光浴的沙灘通通面目全非,我非常慶幸他們提早幾個月去,不然誰知道可怕的海嘯是在你最快樂的時候發生?

爸媽他們這次捐了兩千元給南亞振災,因為當地都是靠觀光才有收入,如今這種慘況,我想在大膽的人、在冷血的人應該也不會到災區湊熱鬧。我也小捐了兩百元,在劃撥時同事也順便捐一百元。雖然網路上會提到之前印尼排華運動的事情,覺得這些國家根本不值得捐助,但是我覺得這和這次的天災是不同的事件,不能混為一談。

這次的事件讓我覺得大自然的力量是人們所無法抵擋,而且很多天文、地質學家表示未來天災的可能性將會不斷、不定期的發生,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現在的時光、珍惜現在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