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山社的學弟要晉升見領,於是我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到社團看他們考試。
學弟們雖然已經爬過一些大山,但是畢竟是考見領,一個有資格開兩天以上活動的領隊在山上的應變能力一定要很強!體力是必要條件,但是應變能力和高EQ也是很大的挑戰!

其實真正斷定有沒有開隊能力不是從幾個小時的口試就可以判斷,但是沒有經過這樣子的考試,就很難知道自己到底還有多少登山常識是不足?
就我對登山的認知,它是一個永遠學不完的一門知識,什麼樣的天氣該做什麼樣的應變?什麼樣的時間該做紮營、攻頂或是撤退的選擇,這些在在考驗一個領隊的能力及如何對眾多對行程充滿期待隊員的一個完好的交待是一個很難的課程。

我是眾多領隊中體力算差的一位,不過在山上的這些日子也漸漸學會怎樣在山上應變,像我就在山上遇過其他對伍有人得高山症,結果因為領隊經驗不足未做好妥善安排,讓一位平日在山下一同歡笑的夥伴在山上喪命;也遇過在山上將最後的緊急預備糧吃完後餓了一整天摸黑走夜路,還必須考慮是否在山上多待一晚;也遇過隊員在山上吵架、因為隊員體力不支而必須說服其他隊員放棄花了兩三千元準備幾個月要攻頂的行程。

這一切都是人與人相處的一個磨練,對於山野的常識也是缺一不可,在我的眼中,不管是見領或是領隊,甚至只能帶一天郊山活動的嚮導,只要是帶人到山上,把每個人都活著帶下山是一點都不得馬虎的事情。而這些學弟沒看過殘酷事實的人,果然想法都比較天真,還真是要好好見識一下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