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是我這輩子接觸最多小朋友的日子,

要感謝以前同事的介紹,我變成了"林老師",

在大陸待久了之後,回歸到小朋友的環境果然是最自然的阿!

加上這兒又是一所陽明山上的小學,空氣好又有綠色的山景,這是我在上海天天夢寐以求的生活,

所以就算路程很遠,薪水也沒多少 ,還是促使我往山上跑了!

 

DSC_7118.jpg

這真的在半山腰上,我必須在固定班次時間趕到士林捷運站搭乘"小18"公車,

才能在預定的時間抵達山上的學校,

因次在這段當班導的時間,我必須每天5:40起床,趕到士林捷運站搭乘6:50的公車,

我除了玩樂之外,大概念書也沒這麼早起床吧!!

 DSC_7120.jpg DSC_7123.jpg

學校對面就是雙溪,時常有人在釣魚,

而我密集來的這三個禮拜竟然天天都在下雨,真的很衰!

不過我常常在等公車時,會坐在公車亭前看著山、看著水,偶爾還會跑到對岸看看溪流,

感覺時間過得慢一點挺不錯!大概很多人都以為我是神經病才會跑那麼遠來接課吧!

 DSC_7125.jpg

 

DSC_7128.jpg

現在不像以前念書,少子化,很多班級都只有十幾到二十幾個人而已,

我們學校是小校,一個班級才十幾到二十幾人,

我教的四年級是全校最多人的班級,也是最皮、最聰明的一班,

我感覺現在的老師像褓姆,不像老師

反正整天都要跟小朋友耗再一起是必要的,幫小朋友批改作業,上國語、數學、健教、美勞,

現在連台語都要上唷!

幸好我台語雖破,但還是比很多人講的好很多,哈哈!

小朋友的台語也是挺破,聽他們講也挺好玩!

要是小時候我們也有教方言的話,我的客語應該會多講幾句吧!!

 DSC_7249.jpg

說到批改作業,現在的老師都對小朋友太好啦!

可能也是家長的壓力吧!所以老師似乎都不敢對學生太嚴厲,

從批改作業時就發現到,隔代教養的小朋友做作業時沒家長盯,常常錯誤連篇,反而有用心的家長的學生,作業錯誤率就還好,

深深感覺到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

小時候我媽媽常會為了我字醜,把我辛苦寫完(小時候覺得寫得很辛苦)的字擦掉要我重寫,因為他認為我的字很醜,

而現在小朋友不一樣,除了粗心寫錯字之外,還會質問老師說"老師,為什麼我只有甲上?"

我就回小朋友說"你字寫太醜了!下次請寫整齊一點!"

 

現在小朋友好像都不能得罪的樣子,

我心中默默告訴我自己,以後我還是要嚴格地逼我小孩寫字、寫作業!!

我老媽也說"看吧!當年逼你是對的吧!"

像我這麼皮的小孩,要是沒有大人脅迫之下長大的話,可能現在可是寫字醜不啦嘰的女生吧!!

(以前還有老師對我說過"你長這樣為什麼字那麼醜呢?".....)

 

  現在的小朋友也多半是訂營養午餐來吃,

不像我們小時候都要帶便當去學校蒸,

營養午餐方便多了!但是身為"林老師"就必須每天攪拌一下飯,還要替動作比較遲緩的小朋友添飯菜,活像褓姆呢!

褓到後來都會莫名其妙有把大家當自己小孩的感覺,雖然我以前非常討厭小朋友(因為我不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

但是經過這次之後,我培養了很大的耐性,也發覺跟小朋友相處也不是甚麼難事,

有的時候反而會為一些小朋友(在家得不到家長關心課業或在學校狀況的人)感到可惜!

只要算聽話肯學,作業寫不好下課就抓來慢慢教會,教育真的很重要!!

DSC_7257.jpg  DSC_7259.jpg

營養午餐多半是三菜一湯一水果,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挑食,不是不吃菜就是只吃肉,要剝皮水果也不吃,

飯也只吃一點點,想當年我每天帶便當時,老媽還要求老師一定要檢查我的便當是否吃完,

害我每天都吃得一粒飯也不剩,但也造就我現在甚麼都不挑嘴,走到哪吃到哪,呵呵!

DSC_7260.jpg DSC_7261.jpg DSC_7262.jpg

在這段時間裡,很妙的就是還有CPR的研習營,我雖然領有紅十字會的急救員證照(過期了ˇˇ),本來不太想聽,

但是沒想到現在CPR已經改成叫叫CAB(以前是叫叫ABC),主要就是要先把急救對象的心臟捶醒就是,

也算是一項意外的收穫!另外小朋友還有香草種植教學,我也意外的學到了如何種植及分辨一些香草,獲益良多。

 

 DSC_7263.jpg DSC_7268.jpg

記小朋友的名字可是老師最大的武器,剛來這班的時候,因為需要時間適應,所以小朋友特皮,

後來我花了兩天記下了所有同學的名字之後,針對愛作怪的小朋友叫他名字後他就比較聽話一點,

這些才十歲的小朋友雖然平常很皮,像小大人一樣,但是一講到吃零食及看影片、演戲等等,

他們就特別的乖巧,我最意外就是吃零食的時候,週五下午只要他們寫完作業,就可以分餅乾吃,

沒想到他們只吃"2條卡哩卡哩"就超級滿足的笑了!不知道我為啥這麼驚訝,因為從他們的表情我感受到了"單純"及"容易滿足"

曾幾何時我們是多麼容易滿足,隨著年齡增大,見的是面廣了,

開始對很多東西都不滿足,原本我心想兩根餅乾而以怎麼會滿足呢?原來是我自己零食吃太多不滿足>"<

DSC_7270.jpg

這個是學校的活動中心,早上都還要在這兒聚會"唱國歌",

當我第一次參與"唱國歌"的時候,我也非常震驚,因為上了大學後,大概只有某年元旦有唱過國歌,我有十一年沒唱過國歌了!

都差點忘了國歌原來是從小天天唱的歌曲,國歌只有在"跆拳道得獎"、"元旦"、"國慶"的時候才能在電視上聽到,感覺非常遙遠耶!

活動中心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每周會有固定時間,教小朋友如何寫作文、說故事。

 DSC_7271.jpg

跟我一起搭檔的實習老師很有才華,很會用圖說故事,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很巧的是他也是我以前高中的學弟呢!他也幫了我很多忙,他說他是為了想當老師才念這個科系,真的非常有抱負!

以他跟小朋友互動的模式,相信他未來一定可以成為小朋友心目中的好老師!

DSC_7273.jpg

最後我要離開前,就送小朋友一些小獎品,來鼓勵他們這幾個禮拜上課踴躍發言的獎勵,

因為我不太會管小朋友,希望他們老師請假回來不要太崩潰才是,哈哈!

而這次的代課經驗,讓我學到了很多跟小朋友相處的方式,以及更提醒我自己以後有小孩的話,千萬要盯好,

教育真的很重要!!

 DSC_7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