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十一點多,學長維凱忽然打電話來跟我聊天。其實自從維凱退伍去工作後,反而比他在當兵時還少聯絡,也好像找不到什麼時間可以和一個在工作的人聊天,所以即使維凱搬到淡水,感覺距離更遠。

或許是前幾天山房通宵達旦在聊天,可能觸發維凱一些想法吧!維凱打電話來時也聊到了一些他們所聊到的片段內容。當時在場的除了三位校友外,還有兩位我的同學,兩位都是心事重重的同學,其實除了一位在某天晚上透過網路跟我說了一些他的心事之外,另外一位每天見面的同班同學則是不曾聊過她內心深處的想法。

對於其他人來說,我想我可以算是比較沒有什麼心事的人,因為我唯一紓解壓力的方式就是把事情講出來,找人聊天,或是把心情寫下來和大家分享,甚至是自己寫日記本來紀錄此刻壓抑的心情。所有的事情,即使是不高興或是高興,甚至是一些難以開口講的事,我一定不會放在心中,不然對我來說一是件殘酷的事情,也是一種精神的折磨,我可沒辦法和其他人一樣把壓抑的心情放在心中太久。

基本上,和我講心事的朋友,只要是很私人的事情,一般我是不會再跟第三個人述說,這次那位透過網路和我講些所謂他藏在心中很久的事情,其實我也暗自發誓絕對不會跟別人說,當然我也就儘量忘記這回事。我想,只要是人,要不是心甘情願的話,絕對不會想把自己的藏在心裡事講出來給別人聽,而且基本上據我認識的這位朋友,我覺得我不說出去,他自己也會跟別人說,時機到了,他自己大概就會說。另外一位天天見面的同學也是表面上一直沒事的樣子,不過我想,其實用現實事件推測,所謂沒事應該就不是很單純的沒事。但是我覺得,對方不想談論的話,旁人一直去詢問也只是徒增當事人的煩惱,更覺幼稚,也解決不了什麼問題。

現在想一想,其實山社的朋友,雖然天天見面,當然能成為真正談心的朋友一定是互相頻率一樣。不過,我總覺得,大家雖然每天見面時都一副很開心的樣子,但其實內心深處有很多心事似乎是沒有對象可以抒發。事情悶在心中,即使在大家面前很無憂無慮的樣子,背後孤獨與失落的感覺是只有自己才會知道的事。

像我們幾個朋友就”習慣”去忽略週遭朋友的心中在想什麼。怎麼說呢?其實大家有的時候因為心情不佳而產生一些情緒反應,通常大家都當作大而化之,反正等對方氣消了,或是想通了等等就好了!當然正面衝突是要避免的事,但是久了卻變成一種習慣,習慣對方的脾氣,卻和對方的心距離越拉越遠。其實我有時也會想說自己的心事是很無聊瑣碎不重要,要是跟朋友分享有點在浪費朋友的時間,所以漸漸的,一時間想宣洩的話,全部都吞在心中,於是就變成了一些文字。

或許我們應該多花點時間去了解一些週遭朋友的想法吧!當然前提也是她們願意跟我們分享事情。這就是有朋友的好處,否則,大家把事情悶在心中都不去宣洩,這樣登山社的朋友似乎有點白交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