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道歉風氣特別盛行,短短一週之內,我陸續聽到了五、六個人因為某些事情而使用道歉的方法想來博取大家的同情?或是諒解?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聽到”對不起”三個字,起先是在社團某次開會時,聽到開會主席說道”對不起”想來為自己所做的事情道歉,馬上就有一位講話還滿有想法的學長回應:「我個人最討厭聽到對不起這三個字,想用對不起這三個字來隱瞞一切事情準備不周的事實!為什麼不能在事情還未發生之前多注意避免事情的發生?」其實是在這個時候我有深深體會到雖然道歉者說對不起,但就看在其他也重視這件事情的人眼中是一件既敷衍又沒誠意的話。因此,日後當我有可能脫口而出”對不起”這三個字時,我一定會三思他的後果,事情能盡量做到完整的階段就盡量的去做。

或許是自己即將畢業,心境上有某些程度的轉變,對於在大學時代佔據我心中”最重要”的社團來說,他所發生的一切人、事、物通通都是我很CARE的事情。社團是靠「人」來經營,個人的心態往往是讓社團活動是否能順利運作的主要原因。最近特別聽到某些學弟妹因為一些事情沒處理好,被其他社員質疑或是活動無法順利進行時,大家最習慣的方法就是直接上我們最少人留言的BBS版上發文章道歉?老實說,我個人非常不喜歡這種會讓人覺得很沒誠意的作法!

或許我說的話太嚴厲了!但是我從來感覺不到這些道歉的人心中有多少想改變或是自我反省的能力?就大家身為被道歉者的角度來說,前陣子因為課外組的閃失,導致許許多多不可彌補的金錢、人力、時間及情感上的損失,一句”對不起”就這樣解決大家認為很重要,對他來說卻一點也不重要的活動,大家心中除了不高興之外卻沒辦法多說什麼!因為好像自古以來”對不起”就是一句萬能的話,或許他能蓋過道歉者所有的過錯,而被道歉者若當他已經說”對不起”後還不能釋懷的話就可能會被認為小氣、愛計較…

對於這些用”對不起”來搪塞所有問題根本的人來說,我很想反問,他們要對不起些什麼東西?對不起因為自己的私人原因所以不能讓山社的活動如計畫表進行?即使是老早就定好的計畫,也可以用臨時才發生的事情來自我更改?不想方法解決問題?找人幫忙?盡量能讓山社的社務、活動都能正常運作。

到了大四,眼見山社的活動一個一個消失,技術活動消失、訓練活動消失、郊山活動消失、紀錄山社的刊物消失、社慶活動消失,讓人窩心的ALL PASS禮物消失,更枉談一些需要經驗累積的大山活動。當初答應要接任幹部的人號稱種種原因忽守怠職,用”對不起”的方法要大家能理解他們,但請問有誰能理解山社三十幾年來是靠多少人的堅持而存活至今?今日社團行政不運作,山社記錄不復;活動不開,影響的將是將來幾屆學弟妹的權益以及畢業學長姐們的苦心。我想一切的根本原因歸咎於大家已經習慣用道歉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但是,道歉到底能彌補山社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