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過程中,週遭朋友一直感覺我很躁鬱,

尤其每當在網路上看完一篇篇生產文章就會焦慮很久,

這種焦慮的感覺是前所未有,

我對瑋哥的形容是這樣的→

雖然知道寶寶出生會經歷痛,但你不知道哪一天會痛?怎麼個痛法?會痛多久?

這就是我對生產那天日子到來的恐慌!!

 

產檢過程中,醫師不斷提醒我們的寶寶成長很好但是頭很大,(我跟瑋哥彼此互怪,結果醫生默默的說,爸媽基因都會影響不要再怪對方了XD)

因此在37週最後一次產檢的時候(9月4日)建議我們考慮38週產檢完挑個日子去醫院催生,免得頭大生不出來。

 

我的預產期是9月24日

我從懷孕中期就一直有預感9月初就會見到肚子裡的寶寶,

當時醫生還肯定的說我胎位還很高,一定會下降後才要生,還早~

我聽到催生這個詞非常敏感,當天晚上都無法睡好,隔天(9月5日)睜開眼睛就一直上google搜尋關於催生的各種可能狀況,

60%催生之下的狀況都會吃到全餐(自然陣痛+剖腹痛都經歷)

一堆朋友安慰我說還早啦!不用擔心!但都無法解除我的焦慮。

 

傳說中的胎教要常常跟寶寶說話,

雖然我很健談,但我偏偏就不知道怎麼對一顆肚子講話,

就算懷孕期間有什麼話想對肚子的寶寶說也都是心理默念而已,

就在這天(9月5日)我終於開口對肚子裡的寶寶喊話,

告訴她:「寶寶你乖,早點出來!過完中秋,我吃完烤肉就可以出來報到了!我準備很多漂亮的衣服等你唷!媽媽不想催生吃全餐啊!→這時還想著吃

 

到了下午正計畫晚上跟瑋哥去吃完迴轉壽司後再到大賣場採買隔天的中秋連假烤肉食材,

於是我就先在床上小瞇一下....沒想到生產的日子就這樣悄悄到了!

 

19:30 破水

一睜開眼起身的同時,突然感覺到身體裡有氣球破了,

“啵”的感覺,大量羊水流出(幸好沒弄濕床單),

我原本還很淡定的去廁所想用衛生紙止住,沒想到根本止不住,

 

應該是時辰到了!這個心中的OS讓我緊張得手發冷

我趕緊衝回房間打電話叫在外頭開槓的瑋哥回來,他當下又以為我在開玩笑,確定我口氣不是開玩笑才趕緊衝回來帶我去醫院,

當我踏上車的時候聞到巷口飄來的烤肉味,心中有些感慨!(寶寶不是叫你中秋過後才來嗎?烤肉吃不到了啦!)

 

20:20 抵達醫院

我下車到醫院的時候,我衣服背部已經濕一大片,超級狼狽的自己走進急診室,跟保全說:「我要生小孩!」

保全默默的說:「我知道,看的出來!」(的確很廢話!)

就推輪椅把我送去婦產科

 

20:30 塞催生藥

後來經過一番檢查之後,已經開2公分,因為胎位還很高,塞了一劑催生藥後我就一直躺在床上,

家人都先衝過來看我,護理師都說第一胎還早,羊水破的話至少有24小時的時間,沒這麼快,所以大家又紛紛撤走留下瑋哥陪我。

23:00 深蹲運動

因為除了破水之外肚子並無陣痛感,

醫生進來叫我做“深蹲”,看能不能把小孩推出來一點,(OS今天臉書上大家鼓勵後才打算要做深蹲運動,沒想到第一次做深蹲運動是已經要生了)

住院醫師教我做“深蹲”動作,我才知道原來後腳跟不能離地,我對醫生說我膝蓋有舊傷,她說不勉強,順便問了我為什麼有舊傷?

我說因為大學登山膝蓋有些受傷。

醫生叫我腳傷就不要做了!

可是我為了想趕快結束這過程,於是就跟瑋哥在已經沒人的慈濟醫院5樓到處走啊走,然後深蹲,蹲了半個小時!

(這諾大的醫院竟然只有我在待產,可見生育率真的很低啊!)

 

23:30 注射催生劑

醫師要我躺在床上,開始用注射的方式幫我催生,起先還不是很有感覺,

於是連續幾天熬夜的瑋哥就在椅子上睡著,而我則很輕鬆的跟朋友聊Line,

每一小時就有人來幫我看子宮收縮狀況,我一直都沒感覺,她們就一直加強藥劑!

 

9月6日 

3:30 子宮開始收縮

子宮收縮頻率稍微密集一點,幸好隔天放連假,Line上的朋友才有空陪我,筱嵐還一直放搞笑影片給我轉移注意力,

4:00 陣痛

傳說中生孩子像便秘,

我倒覺得具體形容很像骨盆被硬扳開的感覺(這讓我想到奪魂鋸)

此時已經開5公分了,我都沒有嘶喊,只有想辦法調節呼吸,但床單已經快被我抓爛!明明就已經喘很大聲了,瑋哥竟然還可以睡到打呼,

為了怕他不買帳,我一直到他睜開眼才跟他說我想打無痛分娩,他趕快去填同意書,(原本跟家人商量都說可以的話盡量不要打,護理師也一直強調生產完要哺育母乳,打無痛分娩一開始多少會有些挫折)

但那骨頭被扳扯得痛真的忍到極限,正準備要打無痛的時後已經是凌晨五點的事,

突然有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護理師跑進來說:「因為無痛要自費,怕有爭議..有人覺得打了沒用」,再幫我檢查一次,

沒想到他說:「恭喜你!你不用打無痛,已經開9公分可以生了!」同時有一位護理師在我面前把同意書撕掉,邊說:「你的寶寶幫你省了8500唷!」

我心中真是......無限悽涼~~~已經很痛了,來不及啊!!

5:30 進產房

在進產房前護理師一直對我做行前教育,

教我如何憋氣跟用力,但我氣都憋不久,

她們覺得差不多後就把我推入產房,

產房跟想像中不一樣,很像辦公室...

產台上有兩個握把,(生產後我雙臂整整酸痛了一個星期)

生產的工作人員分配得剛好,

兩個護理師負責協助,一個負責清理寶寶,醫生負責接生,

瑋哥負責扶著我的背,

醫師進來之後只讓我施力一次就把小檸檬生出來了!(6:00)

 

而且就在我使勁力的時候,傳說中護理師會協助推肚子的狀況也發生,

護理師問我說是否可以幫我推一下肚子,因為當下很痛巴不得趕快結束,

於是我同意後果然一推小孩就蹦出來了!

沒想到我真正痛的時間只有4:00-6:00兩個小時而已,

護士對於被催生的第一胎能生這麼快感到驚訝不已,然後一切歸功於我參加登山社的功勞,

原來我以前的體力還是有保存著呢!(遠目~!)

 

(圖:小檸檬秤重:2685g,怎麼好小隻?因為頭太大每次產檢一直都預測有3000g以上)

 秤重 


(圖:初次見面!小檸檬眼睛好小,看起來還沒睡飽,她出生哭了一聲之後就很淡定的看著這個世界,而我第一次見到的心情就是~好可愛啊!)

 

初次見面

(圖:體重預估失敗外,長腿妹的預測是準的!最特別是小檸檬被保溫燈照的時候很自然的拿她的小手遮光,超好玩!)

 

IMAG3692  

(圖:第一張的全家福,護理師人超好,還幫我整理頭髮後幫我們拍一張照片)

第一張全家福

(圖:洗香香後的小檸檬,回到我身邊囉!)

 洗香香之後的小檸檬  

 

後記:

瑋哥在親眼目睹小檸檬古溜的誕生後竟然拿著相機在一旁發呆(傻眼中..),

連醫師,護理師說:『爸爸可以去拍照囉!』瑋哥還愣在原地好久,

直到我喊:『你還不快去拍照』,他才回神!

 

而我從頭到尾都很淡定,沒喊叫,沒嘶喊,只有很想打無痛的時候痛到飆了幾滴淚!而因為小檸檬也是"哇"一聲就停止,所以大家封我們為淡定母女組

當他們問我為什麼都很冷靜,其實我是不習慣在外人前面吼叫的人(礙於面子),而且我懷孕看的那些嚇人文章有告訴我一個重點:『所有的體力一定要用在產房!!』所以事前做足功課還是有用地!!

arrow
arrow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