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太開心了所以一定要寫篇文章紀念跟分享一下!

自從小檸檬出世之後,我的兩顆長輩就發揮了它們這輩子最大的價值!

整整兩年的時間,小檸檬終於在滿兩歲兩個月的前夕自動離乳了!!

 

先說!我是親密育兒派的(本來想挑戰百歲醫生但是失敗!只要找到適合自己寶寶的教養方式都對!)

小檸檬從出生開始就是使用親餵方式所以我沒洗過奶瓶(除了出生前準備的時候洗過...)

剛開始坐月子的時候還會固定起床餵她,再悄悄的把她放回嬰兒床,

但是最常遇到就是放回嬰兒床的時候她又醒了!!!

後來上網看了心有靈犀一點通這個網站之後,

深深接納了一件事,那就是-人類是哺乳動物,所以像貓、狗牠們剛生完寶寶的時候都是躺著餵順便休息,媽媽何不也躺著餵然後順便休息達到最大效益!?

於是我就(偷懶)的躺餵了.....

 

在醫院的時候就開始進行躺餵

一直到坐月子中間的時候決定睡覺時使用躺餵讓小檸檬他睡他的我睡我的

這樣一來我的睡眠時間變長了,小檸檬也不再因為我把他放回小床而中斷睡眠

 

不過這就造就了小檸檬不同的側睡姿勢....

因為半夜的時候他只要想喝奶,我只要掀衣服就可以餵她了

喝一喝她會自行滾回去,或是原姿勢不動,

省去我很多下床的時間最重要是睡眠不被中斷.....

 

圖:坐月子的時候,小檸檬常常喝奶完呈現臥佛狀,我都笑稱我是在公俸一尊小活佛

2014-09-16-14-27-26_deco.jpg

就這樣當乳牛到6個月小檸檬開始吃副食品後,

我的供奶次數縮短,通常只有早上跟白天晚上睡覺前喝奶而已,

然後半夜睡覺會喝奶我都解讀為無法自動入睡狀態

就像有的寶寶會自行入睡但是必須吸奶嘴或是摸安撫娃娃......

小檸檬不吸奶嘴也不摸安撫娃娃,所以她半夜有醒來的話就變成要我的長輩出動了......

 

 

圖:6個月左右,小檸檬仍然是睡覺邊喝奶狀態,也是睡著後我就跑開了

IMAG1135.jpg

圖:6個月左右,這時候開始長牙,半夜餵奶的時候已經沒那麼好睡,媽媽深怕被咬到,所以其實睡眠會中斷

IMAG1183.jpg

 

一歲左右小檸檬一天喝奶的次數還是跟6個月大時後差不多,

印象最深是一歲二個月左右,坐車可能因為長牙不舒服,

時常想從安全座椅爬過來旁邊喝奶安撫,這陣子有點崩潰!

圖:喝奶喝到滿頭大汗睡著

IMG_5867.JPG

後來大約在一歲半左右,小檸檬漸漸地戒了白天睡覺的奶

白天的時候想睡覺他會哭著要喝奶,

我就直接跟他說:你忘了!白天沒有奶囉!(這時候她其實大概都懂了)

他會先崩潰一番,最後哭著睡著,或是哭完要我摟著她的腰睡、或者趴著我胸口睡著再把他放下來 

 

圖:每次要睡前都要崩潰的模樣,有入眠障礙

IMG_6337.JPG

大約在兩歲的時候,小檸檬還是無自行入睡,但是一整天的奶只剩下睡覺前

半夜醒來的時候本來需要喝奶安撫睡回去,這段期間我成功戒了他的半夜安撫奶,

小檸檬是個半夜睡到一半會坐起來哭的小朋友,

自從戒了白天奶之後,半夜起床時我都採用餵水方式

他要喝奶的時候我就拿水杯給他,所以她會喝一喝繼續睡著

(當然剛開始的時候是一直狂哭要喝ㄋㄟㄋㄟ  ,如果我一職躺著不想動的話他會因為喝不到奶大崩潰,

我就必須坐起身離她遠一點他後來會哭一哭會再自行睡著 )

 

後期(2歲過後),小檸檬剩下晚上睡覺前的奶

大概在某次假日回家太累直接從車上下車到床上沒喝奶之後,

接下來就陸續好幾天都沒有再喝奶,

雖然有睡前說過要喝奶,但是媽媽都裝傻說:你忘了我們沒有喝奶睡覺了耶!?

他會哭一陣子然後就默默地自己睡著!

原來自然離乳是這回事!!

在哺乳期間(痛苦期)常常很想知道到底自然離乳是怎麼回事?

看到過來人分享的經驗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本來一直盤算要在長輩貼OK繃講故事裝作ㄋㄟㄋㄟ會痛(講故事法...網路上教的)

也聽過塗辣椒、黃蓮的方式,但基於媽媽很懶的狀態下一直還沒使出殺手鐧,

自然離乳的時間就這樣來了!!

真的好幸運,而且也覺得小檸檬真的長大了,可以自行入睡(雖然睡覺前需要自言自語聒噪個快一小時左右)

並且再也不需要喝奶入睡,也不需要吸手指、吸奶嘴、摸安撫娃娃或抱著被子,也不再需要我摟腰,真的好棒!!

 

圖:一直到2歲2個月前,小檸檬終於自行離乳了!

IMG_7727.JPG

這兩年多的哺乳時間有時候感覺很漫長,

但是這是我跟小檸檬最親密的時光,

有時候會因為她的討奶感到厭煩,(甚至有時候被咬到從床上跳起來 )

但是每次看他喝奶滿足的臉龐就覺得很幸福,

這真的是當媽媽的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體驗

arrow
arrow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