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檸檬再過3天就滿7個月囉!

現在終於有空來寫寫我的母奶之路....(細項分享之後有空再寫)

我只能說想餵母奶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跟決心,還有無法撤退的想法!(咦~這不是拿出我多年登山的精神嗎?!)

幾個必經過程分享給大家,順便紀錄我這人生中胸部最重要的日子啊!

 

◎最好對母乳有充分的認識跟心理準備!一定要做功課!

事前只想說如果我有母乳的話就可以省奶粉錢,當時也沒做足功課,買了名牌奶瓶四千多元,結果原來餵母乳不一定要用奶瓶餵啊!

加上聽前輩們說,剛生完可能就會被那兩顆奶子搞瘋,所以我下定決心在住院的時候好好抓著護理師問,

可是對於寶寶剛開始的胃容量大小、怎麼吃、吃多少完全沒有概念,

只有印象之前產檢的時候醫院有貼正確含乳姿勢的印象,其他完全是0

但有印象網路上有寶寶一出生就天生有循乳反應的影片

所以剛生下小檸檬的時候在產台上護理師就把小檸檬抱在我身上讓她自己循乳,

可是她那時候可能還很累所以趴在我身上發呆....

剛出生的小檸檬(2.6kg/51.5cm)

IMAG3689.jpg  

◎母嬰同室很重要!生產完盡量謝絕訪客,才能保留體力餵奶

我也是喜歡熱鬧的人,原先將小檸檬放身邊只是想說自己可以就近照顧,朋友來的時候可以看,

但其實剛生完前3天真的是衝奶量的好時機,時時刻刻抓小人來吸一吸可以造就未來的奶量,

原來這是很重要的事呀!

因為小檸檬是早上6點生產,生產前一天睡不著,當天又處興奮狀態,半夜要幫小檸檬換尿布餵奶,

到第二天的時候精神已經呈現緊繃狀態,

護理人員每次來巡房的時候看到小檸檬一直循乳反應就一直叫我餵,

我那時候心想我剛剛才餵過乳頭好痛呀!就一直拖延,但是幾乎1-2小時就餵一次,感覺兩位長輩快撐不下去了

接著情緒就開始來,開始暴躁加不耐煩!

1410149027498.jpg  

◎家人的觀念很重要,家人支持才會哺乳順利!

這點非常非常重要!沒想到曾經親餵過的我的老媽竟然會反對我親餵耶!

他說親餵媽媽會很累,小孩吃不飽,大便稀稀的是拉肚子,小孩會很黏,睡不好....等等一堆我聽起來是歪理的東西,

也因為我媽超級反對的關係導致我超級認真的一直上網做功課,問不到的問題只能靠網路查詢囉!

 

我最後一天要出院的時候還在醫院對我媽大爆炸,因為我真的很想餵母奶,

就剛好媽媽們照顧女兒的時候會跟隔壁房的交換意見,

隔壁剛好遇到一個很扯的阿嬤會跑過來掀開我簾子然後說你們的吃不飽吼,還是要餵配方奶啦!

結果我媽還真的說:我認真建議你要餵配方奶啦!

這對明明就有奶卻要被迫說不要餵的媽媽打擊超級大....

後來我幾乎整個月子期間小孩休息我就在網路上查資訊,關於怎樣才算有吃飽?吃完了為什麼還想吃?等等各種千奇百怪問題我都一一瀏覽過。

(一直看3c產品一直被唸坐月子看3c眼睛會壞掉都不管了!)

甚至是我在網路上看餵奶姿勢的影片我家人還會在旁邊冷朝熱唪說這還需要看影片嗎?(醫院學習有限啊!)

而且剛好小檸檬是屬於一天多便的母奶寶寶,本來我爸也支持我,後來還說:你的奶是不是有問題一直拉肚子?(我超傷心的)

(但是我後來能理解所以我並不怪她們,台灣母乳的常識還是不是很普遍,導致一些老一輩的長輩對於母奶有些許偏見,

如果老一輩的人願意一起學習那就還好,如果遇到比較固執就真的只能當做沒聽到囉!)

總而言之,母奶與配方奶,我與我媽的對抗就一直維持超久至少半年,而且我媽又是那種死不看認何母奶資訊的人,(她會負氣說不要看不要看我不要看)

導致我坐月子的時候幾乎每天都快得憂鬱症的感覺。但是我媽還是會不計較的煮月子餐給我吃,最後就不管我怎麼帶了!

但是書上真的說的沒錯,餵母乳比較不容易得憂鬱症,因為我被孩子需要,所以後來對於媽媽的配方奶宣傳我都從一開始會回應到充耳不聞到現在是幽默以對.....

◎親餵母奶真是倒吃甘蔗

雖然已經快七個月了,但是我對於能把小檸檬養成這樣頗有成就感唷!來回顧一下小檸檬這半年的成長吧!

月子裡的小檸檬喝ㄋㄟ的樣子千奇百怪,常常在懷裡喝到睡著,

她還十指緊扣喝,超有趣!

2014-09-10-23-39-53_deco.jpg  

傳說中的循乳反應,歪嘴斜眼,超可愛!

IMAG3800.jpg  

月子裡前半個月我真的快被兩顆奶搞瘋,

一直聽說什麼要排空,要擠出來庫存,

超後悔我買手動的擠乳器,怎麼擠都一點點,

這是月子裡擠老半天才有的量30cc,我都默默倒掉,怕被家人看到又說我沒奶要餵配方奶

IMAG3766.jpg  

這是小檸檬唯一一次用奶瓶喝奶,也是除了我以外我姐可以幫忙餵奶的機會(唯一的那30cc)

IMAG4105.jpg  

第三週小檸檬不停哭鬧長輩就建議要塞奶嘴,

但是我實在不想讓她乳頭混淆,後來真的一直哭到受不了塞看看,

沒想到她真的吸了!

我拍完照之後就繼續收起來裝做沒有奶嘴,滿月後再拿出來給她嚐試她就再也不吸了!

IMAG3926.jpg  

喝ㄋㄟ喝到睡著依偎在我身上的感覺很幸福耶!

IMAG4043.jpg  

滿月的時候瘦巴巴的小檸檬(出生2.6kg→出院2.4kg→滿月3.1kg)她只胖了800g,

我擔心又要被我媽唸所以我還要求瑋哥滿月要來陪我回診,最後是我爸陪我,醫生只有說太輕低於3%但還是在百分比內,

但是我終於在滿月這天被醫生點醒!!

醫生:一天餵幾次?我:8-12次

醫生:一天大小便幾次?我:10-12次

醫生:一次餵多久?我:30分

醫生:她是自己不吃嗎?我:不是耶!是我時間到就沒給她吃。

醫生:爲什麼不給她吃?我:不知道耶!住院的時候好像也是餵30分!

醫生:你要讓她吃到自己不吃把頭撇開才行啦!!我:是唷?真的會撇開嗎?

醫生:當然啊!!

回家後我決定讓她無線暢飲,果然花了50分才鬆口睡著,

我把這天大消息跟瑋哥說,他說:天啊~!你這個月竟然沒餵飽過她難怪她一直哭!!

我超愧疚耶!原來她是有吃沒飽......

後來幾個月我都開始採取無線暢飲的方式餵奶

滿月的時候瘦巴巴的小檸檬(3.1kg/52.5cm),兩隻小鳥腳跟別的米其林寶寶不一樣

IMAG4069.jpg  

第二個月的時候遇到一次石頭奶,只是因為穿了鋼圈的內衣跟吃了一塊炸雞,

半夜發燒冒冷汗,連小檸檬都抱不動,這時候擠奶器終於發揮作用,花了一天時間排奶才退燒,消腫!

幸好沒有乳腺炎,這可是所有餵母奶媽媽的夢厭呀!

第二個月一直掛在身上餵奶有長一點點肉了

IMAG4300.jpg

 

第三個月喝ㄋㄟ睡著完還要抱著ㄋㄟ才有安全感

IMAG4425.jpg  

自從在月子後期躺餵後,都能充分跟小檸檬一起睡,

有時候還是我自己先睡著,躺餵真是無敵啊!

唯一缺點是有時候早上手臂好痠

 

IMAG4440.jpg  

第三個月眉毛有點長出來,比較不像老頭樣了!(4.1kg/58cm)

IMAG4475.jpg  

第四個月雙下巴出現,開始有大嬸的感覺!(5kg/60cm)

IMAG0360.jpg  

第五個月,明顯長肉肉囉!(6kg/63.5cm)

IMAG0749.jpg  

第6個月,整個有肥嘟嘟嬰兒的感覺了!!(7.1kg/67.6cm)

IMAG1288.jpg  

我們再來比照一次滿月跟滿6個月的小檸檬,是不是差很多!?

IMAG4069.jpg  IMAG1288.jpg  

終於來到第七個月也準備開始吃副食品,

對於這半年剛開始瘋狂的無尾熊式的生活來說,

到現在出門只要帶尿布,血拼如果要餵奶可以邊餵邊血拼的感覺

真是太棒了!

 

而且我們安然渡過寒冷的冬天,不需要下床去弄溫奶擠奶跟洗奶瓶,

我還對瑋哥說,非常感謝我這對長輩發揮了這輩子最大的功用呀!!

現在小檸檬副食品吃的還不錯,希望母乳能順利餵下去到安然退奶呀!

祝福所有想餵母乳的媽咪,大家順利唷!

IMAG1505.jpg  

 

arrow
arrow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