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寫這篇記錄已經是半年後的事情,其實剛下山時,一直很想把它記錄下來,但每當提筆寫不到一段,就放棄了!總覺得什麼形容都無法確切的描述到走南一段的感覺。

當初同時期競爭的隊伍有我夢寐以求的「聖稜線」和「能高安東軍」,其實我對登山並沒有很大的野心,所以也從沒想過要走中央山脈之南一段縱走這件事。不過我這個人就是難以捉摸,有時連我自己也常被我自己做的舉動嚇 到。只知道一年前暑假要去聖稜線沒走成,今年好不容易又開了;之前我苦苦哀求學長”阿拉伯”開能高安東軍,這個暑假他終於開了!理應我最不可能去的就是南一段,但最後我還是脫軌的投奔南一段。除了想去關山和卑南主山,可能也是因為隊員是很新鮮吧!

南一段是指庫哈諾辛山到到卑南主山這一段。我只想去關山和卑南主山,一座在頭,一座在尾,剛好走完就可以走到這兩座山。在我們山社中,南一段有十年沒人開了!但是上網查行程記錄,還是有很多資料,比起之前走過十年沒人走,找不到任何行程記錄的山好太多了!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湖會師的籌備會在學期初就陸陸續續的展開,而面對眾多路線可選的我,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該走哪一線,而我原本就打算跟維凱的隊,但當時他竟開主線,覺得來回都是同一路線,頗無趣的,於是一次在社辦碰到維凱時,就求他換條路線,而維凱竟回:「那你選一條!」對南湖一無所知的我,看著一列清單,就指著這念起來滿饒舌的山名問:「塚呂馬布山是什麼樣的山?」沒想到只是隨便問問,維凱竟然就答應要去走,而且指明要我嚮導,當時的我真是傻了,這是什麼情況?我都還不知道塚呂馬布是什麼勒!就這樣,種下了往後一切事情的因…。記得當時才三月中…

而為了尋求北西稜的班底,我四處拉人,連網站上的匿名都換成「來去北西稜!」所有的人都知道我要去走北西稜,而還有人很認真的問我:「那是中級山ㄝ!你真的要去嗎?」或許是我未感到中級山的恐怖,也沒去過中級山,所以我都是很堅定的回答那些人,「我確定!不要懷疑!」

就在參加完中嚮—那結、貴妃、鳥嘴後,我起先真的信心大失,也開始懷疑,我能去走北西稜嗎?一直覺得若我以我這種狀況去走北西稜,或許真的會因為一路滑倒而精神崩潰。但事隔久了,再回想起中嚮,其實中級山並不可怕,也沒什麼好怕的,我覺對不能因咽廢食!於是又提起之前那股勁,繼續去找北西稜的行程記錄與準備資料。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智者樂山,仁者樂水」,從小我都一直在想,我是智者?還是仁者?

記得小時候,家中有一套「走向大自然」的百科全書,上面有介紹台灣的各大山脈,並且附上精美的圖片,黑色奇萊、玉山、雪山主峰、大霸尖山…,每張照片都看得我心神嚮往,沒想到台灣竟有這麼美的地方!

在各種巧合下,我變得常去雪霸國家公園,武稜農場、雪霸農場…,通常都是我們這些遊客們上山所住的地方,而我們的遊憩地也僅徘徊在這些農場的附近,在前往煙聲瀑布的途中,我偶然看到通往大霸尖山的登山口,心中異常的震驚,原來通往照片中那些美麗的地方,只要從這兒上就可以到了!現在長大了,就覺得當時自己很蠢,哪座山沒有登山口阿?但當時可就真的被這登山口迷住了,心中暗許〝有朝一日我定要去大霸尖看一看!〞。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上中嚮課前,怪姊出了一些作業,雖然時間很趕,但我仍撥空去仔細閱讀這些行程記錄與資料,其中有一本「孤鷹行」,作者將山中歲月用動人的筆觸來描寫,而他一個人,憑著一把山刀,就可以在山中走出自己的路,讓我非常的佩服,也暗自的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和他一樣,再加上常聽到一些學長常談述自己當年在某某中級山的難忘事蹟,開路、鑽竹林、走獵路、遇山羌…種種,都誘使著我來接觸中級山,去窺探它到底有多大的魅力,讓許多人醉心其中?
在報名這次中嚮室外課前,我只知道,因為我要感回家掃墓,所以就報名了〝三天的中嚮〞—那結、貴妃、鳥嘴,光聽名字,就像在罵那山路,一定不好走,社內的老人也沒也去過,只知道那兒最著名的就是〝陡〞,陡到讓你四肢發軟,陡到繞你沒有喘息的餘地…

就這樣,我開始作體能訓練,剛開始很順利,在一次過量訓練後,我的腳就拉傷了,我因擔心不能去中嚮而密集的去看中醫,很擔心會被刪掉,但領度很仁慈的讓我留下,讓我感激不已。我帶著敬畏去造訪期待已久的中級山,而走沒多久,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個個明顯的路標,只要照著路標走,在拿指北針與地圖做〝證明〞的動作,似乎並沒有想像中困難,而過倒木、鑽樹叢,也都有明顯的路跡,也不至於迷路,空有中級山的景色,卻沒有中級山的感覺,剩下能體驗的就是砍柴、生火及露宿了。

我常識用山刀砍一根倒木,但經過一陣亂砍後,只是一些樹皮被我削掉罷了,而我們也很專注的學習如何生火,但也只是用〝觀摩〞的,唯一有些成就感的就是露宿了,至少有遮風的效果,睡的也很安穩…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人都覺得參加登山社的人有病,我也是這樣覺得。要欣賞風景?包台車道合歡山上就可以欣賞啦!要鍛鍊身體?到健身房鍛鍊就好啦!沒事幹嘛背個大的嚇死人的大背包,又披荊斬棘弄得汗流浹背疲憊不堪,其實過程就是爬山的樂趣所在。

  參加登山社一年半,其實也沒爬多少山,只是寒暑假時爬了幾座大山,對於許多登山社的前輩來說,我只是個剛起步的新手,在這裡認識了很多人,也結交了一群班上的死黨,每天都是四個人一起到社辦,一起上課,班上同學看到我們都是用欽佩的眼神來跟我們說話,他們都認為參加登山社的女生很了不起,其實參加登山社的女生也沒什麼特別的,體育分數有比較高嗎?並沒有!球也沒有打得特別好,唯一比別人好的就是,每當體育老師要我們跑五圈時,對我們來說都是小CASE,和別的女生比較不一樣的大概就是,我們的小腿比別人壯吧!唉!當初加入最害怕的事情,一年後還是發生了!當年學姊還用很鼓勵的口氣說:「你不覺得有肉的小腿比較好看嗎?」我們則是存著不以為然的表情,現在也不得不這樣對自己安慰。

  其實參加登山社後,價值觀改變了許多,以前買東西都是隨便買隨便用,現在買東西則是什麼都會想到〝這在山上可以用!〞、〝這樣東西很便宜〞,就連一堆人到路上逛街,還會有職業病的去逛登山用品店,只要稍微看到物品較便宜的就會興奮的像發現了什麼寶藏似的,回去社團大肆宣傳。很多東西不再只看它的表面,而是注意它的實用性,朋友也是,很多人的本性都是在上山後才會看清的,這是平時在KTV、餐廳聚餐所看不出來的,人在回歸山林後最真實的本性也會在你眼前一覽無遺。
爬山後,讓我學會如何面對自己,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山像是一面鏡子,忠實的反映出我們的樣子。在山中,我們的害怕與懦弱都無所遁形無法逃避。只有勇敢接受,沈著應對。』爬山會讓人成長,每每遇到一些困難時,就彷彿我們生命中遇到許多挫折,必須獨自面對去挑戰,若我們撐過去的話,我們就能成功的看到美麗的風景,若我們無法克服困難的話,我們就什麼都看不到,所以,登山是一門身不可測的學問,等著有同樣興趣的人來發掘。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真的喜歡爬山的嗎?」這個問題在這次爬山過程中第一次浮現在我腦袋中,而且我不斷的反覆問我自己。從第一天開始,我就給隊員罵個臭頭,一直罵到最後一天,大家在路上時還不忘跟我說:「領隊呀!你早說你感冒就好了!我們也不用來這鬼地方啦!」這次的行程真是令人難忘,但是我不希望他們會記得是誰開這支隊伍。這次的行程真的是用兩個字形容:精彩!

下山後,我第一次聽到”山”這個字會打冷顫!也很怕聽到”溪溝”,真的是怕到了!我們在山上一直講,以後要封山了!最後變成,以後要爬山也是去爬糜爛路線,……沒有在山上這麼想念山下一切事物的心情,這次讓我深刻體驗到那種害怕失去的感覺。

不過,大家過完年後,榮詔、芭樂、柏豪還是上雪山了!我和立彥有事沒法上山,不過,我想我還是喜歡爬山的!但是要以什麼型態爬山,這個問題得再好好思考了!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天還沒亮就起來準備,今天是無論如何要衝下山!大家一點不眷戀這地方,甚至決定不想攻境界山頭了!早上的熱身又是不停的鑽箭竹,這裡箭竹密集的程度真是一般人無法想像,很擔心自己不小心給箭竹插傷。

  在一陣子辛苦的鑽行後,以為又脫離獵徑的我們,忽然在眼前出現的是一條寬約一公尺的大路,大夥停下來定位,發現我們竟然誤打誤撞的又接回地圖上所繪製的腰繞獵徑,大夥興奮之餘,在樹上掛了一條路標,榮詔在上面寫著密密麻麻的字,內容大約是說「獵人那麼懶,路這麼大條只開一半,害我們走得半死!」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看到吧!但是獵人看到不知到會有什麼感想?「我是來山中討生活,你們學生自己愛來!能怪誰呢!?」

  獵路明顯好走,行進速度快了一倍,但是一直到一個有水溪溝的地方,路徑又消失了!大夥東翻西找一陣子,確定方向後,就在稍微照射得到陽光的地方嗑行動糧,立彥拿出了一包營養口糧,大家專注得看他拆封,不一會兒就給大家瓜分光了!為了能下山吃好料的,大家拼了勁的往前衝。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在朦朧中驚醒,已經快七點了!真是該死!榮詔五點多就醒來了,但是他都沒有吵醒我們,他說他以為領隊大發慈悲讓大家睡久一點,真是會想阿!我可不想在這山上多待一刻鐘。大家胡亂吞完早餐後,就開始上路。

我們很自然的往西切,不到二十分鐘就看到獵寮遺跡,定位一下,發現真的是地圖上所描繪的點,高度也差不多,地圖真是精準阿!難怪地圖上會畫出這麼大條的獵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但是之後還是有一段陡下的路,路基也不穩,滑來滑去的,終於我們在十點時重見光明!看到獵人生火的遺跡和獵人的砍痕,心中真是大喜,看著下面即是薩克亞金溪,但是是集合三四條匯流的瀑布,看似危險,幸好我們跟上了獵徑,免於在瀑布群中迫降。獵人不虧是在山中生活的能手,連過溪點都是算的好好的!隨著獵徑走,過溪點剛好是一處深度只及小腿的地方,完全不需要什麼繩子輔助,和我們想像中差太多了!輕輕鬆鬆就過溪了!

這幾天我們喝的水,住的碧霞灣都是這條薩克亞金溪的水,腳踩在溪中的那一剎那,真是凍到心坎裡,冷冽的溪水,讓原本要在水中拍寫真的我們以快速的速度衝上岸,相機塵封了兩天,終於又再度拿出來使用,經過梳洗打理一番,難得我們這些野人現在看起來有點人模人樣了!我們不停的殺底片,因為這鬼地方,下次打死我們也不想再來一次了!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天還沒亮就開始起床打包,外頭下著雨,而且當我們將帳棚收起來後,雨下更大了!我不發一語,因為我們沒有休息的餘地了!只能穿上雨衣,拼命的往前衝。下雨之後,石頭變很滑,大家都是跌跌撞撞的過到對岸,接下來就是超級劇烈的”暖身”??
凡下切溪谷後,一定得上切稜線,而下切及上切的路都不好走,對我來說上坡比下坡難,而且更痛苦,早上眼睛睜亮的第一個重頭戲就是陡上,這個暖身好不劇烈,除了聽到喘息聲外,沒有人講半句話。我則和榮詔聊到為什麼會來爬這次的行程?感覺上像是被附身才會採納學長的提議去走這沒人走過的山路。我的前面是柏豪,後面是榮詔,每次稍做休息就會聽到一個在前面罵「靠北!」,一個在後面念「林老師的!」,而這些話只有在山上失去理智時才會從大家的口中講出,也完全的收錄在芭樂的錄音機裡。而我也沒想到「林老師」是如此的親切,竟然陪我們度過了剩下的日子。
接上一片緩稜後,雨也漸漸停了!我們得開始注意要下切薩克亞金溪的路了!而此片樹林,一眼望去,是如此的優美,很乾淨,但是沒有很多的時間去慢慢享受,等我們到獵寮後,天空又開始下大雨,我們取獵寮旁的一條小徑下切,起先還可以清楚的看出獵徑和獵人的砍痕,但後來的路況就越來越不明顯,接下來的行程可說是見路是路、見路不是路、見路又是路。
我們一直往南切,直到我發現切太南邊時,要琨智往北找路回切,琨智應了我一句話:「這裡到處都是路,我哪知道那個才是正路?」不錯!這就是我們走這次行程的最佳寫照,條條都是路,看起來像路,但實際上又只是獸徑,對於許久看不到正路的我們其實心中會有點慌,難道獵人走到一半就不走了嗎?我們邊走邊模擬「假設我是獵人」的遊戲,像是在辦案,去推敲、去猜測,「要是我是獵人的話,我會走這種路嗎?」去試著體會獵人的生活習慣。
由於切的太南邊了,所以我們花了很久的時間回切,不斷的翻過一條條支稜,最後終於到透空可以定位的地方,發現我們已經在獵寮遺跡的正東方,至少沒有差很遠。沿路為了和山下的人聯絡,我得不斷的上下背包去測試衛星電話,終於在此處稍微可以打出去,和我們親愛的留守人講話,覺得很感動,但是偶有一片雲飄過,馬上又斷訊了!告知我們得用到預備天的事後,我們又走了一個小時,切上稜線紮營。
這個營地是以前沒人住過的吧!老天眷顧我們,在北方的一條溪溝竟然還有水可以取。今天的晚餐時間大家異常安靜,靜靜的等著飯煮好,然後平均分配完晚餐後,大家都不發一語的開始吃東西,短短的五分鐘內只聽得到筷子和鋼杯互相撞擊的聲音,大家真的都很餓吧!每天都有不同精彩的行程,但是每天都很操,今天已經是第三天了!大家都很下衝下山,不想在這山上當野人了!突然很想家,也懷念山下的生活。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窩得腰酸背痛,今天又是一個好天氣,現在面臨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上切?後來輕裝探路後發現我們因為錯過匯流口,所以上游是瀑布,沒法上溯,最後取一條溪溝硬切上稜。

  又是另一條的溪溝!這兩天每天與溪溝為伍,聽到溪溝兩個字就怕,不過這條溪溝還算好走,我們邊走邊看高度,依據地圖上顯示,正路會出現在兩千多公尺的地方,我們只得從一千六百公尺開始慢慢數,切到一千八左右時,開始上切稜線,那裡的植被少得可憐,腳上泥土鬆軟,琨智衝先鋒,在上面架繩好讓我們輔助上攀時也踢下不少落石,大家在危險的斜坡上嚇得東躲西閃的,立彥還是中了兩顆石頭,後來我和榮詔就躲在一顆大石頭下做掩護,柏豪和立彥也找好了掩護,大家四目相視,眼神中充滿著無奈的感覺,心中一直疑惑這次的行程為什麼這麼的難搞?最後經由輔助繩上攀,背著大背包扭腰擺臀,頓時慶幸自己平常有在攀岩,才能如此輕鬆的過如此難纏的地形。

  大家無心吃中餐,只想趕快找到正路,隨便嗑些行動糧又上路了!最候我們終於在高度兩千左右的地方發現了獵徑,心中終於放下一塊大石頭,也更相信地圖上所繪製的路徑,其實還是很有參考假值的。找到獵徑後,路上有許多動物的排遺和獵人的吊子,不過看到這些是高興的!必竟這代表著有人走過,總比自己開路來得好。琨智也很高興的說,今天到碧霞灣後終於可以記行程記錄了,之前則是一片混亂。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